央视新闻客户端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三农新闻农经视讯

刑法修正案(十一)3月1日起施行 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将被处罚

三农 来源:央视网 2021年03月01日 10:05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  刑法修正案(十一)还增设了非法猎捕、收购、运输、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,非法引进、释放、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等罪名,完善了我国环境犯罪的罪名体系。

  刑法修正案(十一)增设非法猎捕、收购、运输、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。规定: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,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、收购、运输、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,情节严重的,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。

 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阮齐林:这个规定和以前有一个很大的变化,没有限定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,只要是野生的陆生动物就可以。尽管是以食用为目的,那么都可能涉嫌犯罪,情节严重的,要追究刑事责任。

  刑法修正案(十一)增设非法引进、释放、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。规定:违反国家规定,非法引进、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,情节严重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。

 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阮齐林:在养宠物特别是外来的进口的引进的宠物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这个物种有没有生物侵害性。如果有生物的侵害性的话,自己养了不养了,不可以随意丢弃了。如果随意丢弃,就涉嫌犯罪了。

返回三农首页
分享到:
扫一扫
央视影音客户端
央视影音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新闻客户端
央视新闻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财经客户端
央视财经客户端
扫一扫
熊猫频道客户端
熊猫频道客户端
实时热点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