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三农新闻农经视讯

江西上饶:“渔光互补”新模式 “一举三得”助发展

三农 来源:央视网 2022年01月19日 15:10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  江西省上饶市临近鄱阳湖,周边河道、水网密布,近年来,依托当地光伏全产业链的优势,这里的河塘水面上陆续新建起了光伏发电系统,形成了水上能发电、水下能养鱼的“渔光互补”绿色渔业生产模式。

  近年来,江西省上饶市依托垂直一体化的光伏全产业链优势,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,利用辖区内水域分布广泛的特点,将渔业生产与光伏产业相结合,形成集绿色能源、智慧渔业于一体的特色复合产业,助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。位于鄱阳湖畔的灌湖水库1700亩“渔光互补”渔业基地水面上方共安装有39万块光伏发电组件,日均发电量达32万千瓦时,除了满足基地渔业生产外,剩余发电量全部售给电网公司,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。同时,水上光伏电站大范围布设的光伏电板阻挡了太阳光的直射,为投放的鱼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,十分有利于鱼类生长。

  灌湖水库养殖户 程小春:今年我投放了10万尾花鲢、草鱼鱼苗,总的产量达200吨,按照往年的销售价格,今年应该会赚到30万元以上。

  灌湖水库的“渔光互补”基地也解决了周边百姓的就业问题。目前,基地为水库周边村民提供了渔业养殖、光伏电力设施巡检等多种就业岗位,直接带动当地100多人从事渔业生产以及光伏电站设备巡检维护工作。

  光伏农业产业技术负责人 张昕宇:“渔光互补”实现了“水上发电、水下养鱼”这种新的模式,这样一种新的模式同时实现了“一举三得”:光伏企业找到新的应用场景,找到了新的路径;村集体可以通过出租水面、出租土地等,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壮大;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很好的实现家门口就业。最终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。

返回三农首页
分享到:
扫一扫
央视影音客户端
央视影音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新闻客户端
央视新闻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财经客户端
央视财经客户端
扫一扫
熊猫频道客户端
熊猫频道客户端
实时热点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