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三农新闻农经视讯

乡村就业让亿万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有奔头

三农 来源:央视网 2022年04月28日 11:29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  当前,新冠肺炎疫情散发,农民外出就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,确保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面临很大的压力。

  而近年来,随着乡村产业发展,县域农民工就业容量扩大,农民家门口就业机会增多。面对农民就业增收的压力,就要充分发挥乡村就业蓄水池的重要作用。

  一是要做强乡村产业,组织实施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、现代农业产业园、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项目,为农民就近就业提供有力的就业渠道。

  二是要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,提升乡村多元价值,大力发展休闲农业、乡村旅游、农村电商以及乡村生产生活服务业,同时支持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,通过临时性、季节性、弹性用工等形式,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。

  三是推进拓宽农村创业渠道,这是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。经过综合测算,1个返乡创业项目,平均可以吸纳6到7个农民稳定就业、17个灵活就业。与此同时,还要加强对农民的就业培训和指导服务。

  今天的中国乡村在做好农产品稳产供应的同时,也要让亿万农民有活干、有钱赚、有奔头,充分发挥乡村就业稳定器和战略后院的作用,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。

返回三农首页
分享到:
扫一扫
央视影音客户端
央视影音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新闻客户端
央视新闻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财经客户端
央视财经客户端
扫一扫
熊猫频道客户端
熊猫频道客户端
实时热点




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