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三农新闻农经视讯

创新社会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

三农 来源:人民日报 2022年05月06日 15:48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  时值香椿采摘季,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香椿交易中心一片繁忙景象,收购、打包、运输等每个环节井然有序。

  “以前可不是这样有秩序。”石河镇村民曹家贵说,“此前,香椿交易无固定场所,通常是以路为市、沿街叫卖,经常造成交通拥堵,为抢占位置还容易发生纠纷。”

  “香椿市场的变化,正是石河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之一。”大竹县石河镇党委书记廖勇介绍,石河镇整合了派出所(交警中队)、司法所、综治中心、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和各方社会力量,打造石河社会治理服务中心。在今年初,针对过去香椿销售季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,提前制定工作方案,明确并压实各方工作职责,变过去分散式治理为“抱团”治理,蹚出了一条上下贯通、左右协调的乡村治理路径。“现在社会治安和市场秩序好了,外地商家愿意来了,老百姓的收入更有保障了。”廖勇说。

  石河镇是四川达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的一个缩影。达州是革命老区,也是农业大市和农村人口大市。近年来,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统筹发展的“东风”,达州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,全线打通乡村治理服务“最后一公里”,全力护航乡村振兴,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  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水平,也是达州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。

  “每年6月至10月,是小龙虾、大闸蟹的捕获季节,派出所民警和专职治保员、网格员、村社干部、志愿者等白天黑夜不间断开展治安巡防,积极处置调解矛盾纠纷。”开江县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强如说,“这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,能安心投入到生产经营中。”

  达州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过程中,按照“共建共治共享”的思路,在全市农村行政村全部建成“治保会”。治保会配备治保员1.06万人,成立131支义务巡防队,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30余起,化解成功率达98.3%。

  为提升社会治安水平,达州市公安局通过与科研团队合作,建设了涵盖服务公安和多部门联动的“达州市视觉计算系统”,构建了“上下贯通,横向联通”的治安防控信息系统架构,解决了数据信息孤立、整合率低等瓶颈问题。同时,市公安局联合武警、消防、法院、检察院等多方面,在城区建立了联勤、联防、联管、联控、联打、联宣的社会治安防控“六联”机制。

  达州市副市长、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表示,通过整合资源,打造集“融合、智慧、平安、服务”于一体的“四型”网格,实现“一图知市域”,使决策更加科学、治理更加精准、服务更加高效。

返回三农首页
分享到:
扫一扫
央视影音客户端
央视影音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新闻客户端
央视新闻客户端
扫一扫
央视财经客户端
央视财经客户端
扫一扫
熊猫频道客户端
熊猫频道客户端
实时热点






1 1 1